週日. 12 月 10th, 2023

世界看台灣》日美相繼贈台疫苗 國際矚目

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刊登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的艾舍(David Asher)的專文,強調世界需要知道武漢肺炎病毒的起源。《美聯社》(AP)報導,美國參議員承諾提供台灣疫苗。

昨天(7)世界怎麼看台灣?日本、美國相繼贈台疫苗,美國更由跨黨派參議員達克沃絲 (Ladda Tammy Duckworth,民主黨)、蘇利文 (Daniel Scott Sullivan,共和黨)、昆斯 (Christopher Andrew Coons,民主黨)專程搭美軍C-17運輸機抵台宣布,引發國際高度矚目。而蔡英文總統持續譴責中國當年在六四事件的暴行,也獲世界的重視。台灣在疫情當下,經濟成長率持續調升,也讓世界驚豔。

美國《美聯社》(AP)報導,美國參議員承諾提供台灣疫苗。報導指出,美國參議員達克沃絲、昆斯、蘇利文訪台進行3小時訪問。凸顯美國兩黨對民主台灣的支持。達克沃絲強調,美國不會讓台灣孤軍奮戰,確保台灣人民擁有戰勝疫情所需的一切。

報導指出,台灣指控中國阻撓其與德國BNT簽訂疫苗採購協議;北京則表示,願意透過BNT的中國代理商上海復興提供疫苗,並指責進口中國製造藥物。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機場接待三位美國參議員時表示,當台灣全力爭取疫苗進口的同時,又必須排除萬難,確保救援物資在運送過程中不致受到北京阻擾。

蔡英文總統在與參議員會面時,感謝拜登政府將台灣納入首批疫苗捐贈名單,並表示這些疫苗將在關鍵時刻抵達台灣。達克沃絲和蘇利文表示,台灣在疫情初期捐贈數百萬張口罩等物資給美國,展現對美國的支持,美國這次贈台疫苗,亦反映美國對台灣的感謝。蘇利文戴的口罩上寫著「來自台灣的愛」,說這也是來自美國的愛。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近期的疫情挑戰,讓蔡英文支持度下滑。《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台灣確診病例增加,讓當地醫院面臨資源吃緊。

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報導,日本的捐贈,使台灣疫苗供應倍增;另報導,嬌生與台灣商談提供疫苗事宜。《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也報導,與中國爭執中的台灣,從日本取得疫苗。

英國《路透社》(Reuters)報導,美國派參議員訪台捐贈疫苗,為台灣對抗疫情提供助力。報導指出,達克沃絲強調,對美國而言,將台灣納入首批接受疫苗的國家非常重要,因為認識到台灣迫切的需要,且重視這份夥伴關係。

蔡英文則表示,連同日本捐贈的疫苗,這些疫苗是台灣對抗疫情的一大助力。表示台灣會對各位的幫忙銘記在心。

而不尋常的是,參議員搭乘美國空軍C-17運輸機,而非美國高層訪客一般會搭乘的私人噴射機。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日本不顧中國批評,運送120萬劑新冠疫苗至台灣。

法國《法新社》(AFP)也報導,美國參議員在台灣宣布捐贈疫苗。

荷蘭《鹿特丹商報》(NRC Handelsblad)、匈牙利「Mandiner」、希臘「In.gr」、《雅典之音》(Athens Voice)、「naftemporiki.gr」、土耳其《伊斯坦堡通訊社》(Istanbul Haber Ajansi),均報導日本捐贈台灣逾百萬劑疫苗。

葡萄牙《經濟報》(Jornal Economico)報導,台灣抨擊中國欲以疫苗謀取政治利益。南非《公民日報》(The Citizen)報導,台灣科技業者需要疫苗。

日本《讀賣新聞》、《朝日新聞》、《每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NHK》、《世界日報》,均報導日本贈台疫苗,以及台灣的感謝。

《產經新聞》、《朝日新聞》則報導美國參議院訪台,承諾提供台灣疫苗。《朝日新聞》再以內幕報導,指出是美日合作檯面下協調,提供台灣疫苗。

《讀賣新聞》、《產經新聞》報導,瓜地馬拉總統明白表示將與台灣維持外交關係,不採購中國製疫苗。

在台灣的其他政經新聞。《路透社》、美國《彭博》(Bloomberg)均報導,台灣遭受本土疫情風暴,仍調升經濟成長預測。

在「六四事件」的相關報導,包括《路透社》、加拿大《國家郵報》、波蘭《共和日報》(Rzeczpospolita)、匈牙利「vg.hu」、日本《世界日報》均報導,蔡英文表明,台灣永遠不會忘記北京的六四天安門鎮壓。

在中國對外關係方面。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刊登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的艾舍(David Asher)的專文,強調世界需要知道武漢肺炎病毒的起源。他強調,美國領導人必須要對中國施加新的壓力。讓全球知道疫情是如何開始,以及北京的謊言在多大程度上助長這場全球危機的角色,這種違法亂紀的行為是不被容忍的。

艾舍說,中國自始就想隱瞞,散布病毒是由造訪武漢的美國士兵傳入中國的錯誤訊息。還在世衛(WHO)效率低下的疫情起源調查中,扮演操控者。但西方精英卻對此不加批判,但現在已經有更多呼聲要深入調查。

如果拜登政府真的想要維護國際秩序,就必須讓不遵守規則的國家承擔後果。美國國會應該授權獨立的調查委員會深入追查,不靠世衛,使用聯邦政府掌握的所有資訊,還要了解括該病毒作為中國生化武器的可能性。拜登政府也要禁止歐巴馬時期的「功能增益」(gain of function)研究合作。

艾舍說,中國必須披露其病毒研究計畫是否遵守「生物武器公約」的和平條款。拜登政府應開始準備制裁武漢病毒研究所、中國科學院及其商業夥伴。美國國會應更新「化學和生化武器控制與戰爭消除法案」,對不當維護其生化設施或隱瞞有關危險病毒學事件資訊的實體實施制裁。如果中共未能迅速提供有關疫情的鐵證,美國國會可以撤回中國的主權豁免保護,並支持美國公民對中共索賠。

《華爾街日報》也報導,拜登擴大禁止美國投資的中國企業黑名單。《法新社》報導,美國譴責中國軍機逼近馬來西亞和台灣,升高緊張局勢。 加拿大《國家郵報》刊登專文,呼籲民主國家必須團結阻止中國的野心。《NHK》則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對中國加強軍事壓力的憂心。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