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 月 12th, 2024

日本也要疫苗國產》菅義偉:非常重要 日廠:臨床數據少也該做

首相菅義偉表示,國產疫苗的開發和生產,以及接種體制的建立,對於危機管理極為重要。

國產疫苗是重要戰略產物,不只台灣要做,日本也要。首相菅義偉昨(1)表示,國產疫苗的開發和生產,以及接種體制的建立,對於危機管理極為重要。日本「第一三共」社長真鍋淳也表示,國產疫苗計劃2022年投入使用,即使臨床試驗數據少,只要與輝瑞疫苗具有同等的效果,也會臨時批准。

《時事通信社》 報導,菅義偉昨在內閣會議召開前表示,在日本建立國產疫苗的開發生產、確立能夠接種的體制,在危機管理上也極其重要。他憂心,國產疫苗尚未投入實際使用,仍依賴歐美的供應。

內閣會議也敲定迅速開發與生產國產疫苗的國家戰略,旨在實現不受他國形勢左右在日本國內的穩定供應,以及應對變異毒株的迅速開發。

菅義偉表示,國產疫苗的開發和生產,以及接種體制的建立,對於危機管理極為重要。

真鍋淳透露,包含「第一三共」在內的日本藥企,其實都對投資疫苗猶豫,因為日本政府沒有投入充足的預算支持開發。品質要好的話,大規模的投資是必須的,能不能盈利也是重點;需要討論如何在政府主導下,確保作為安全保障疫苗、補貼及採購制度等。

「第一三共」疫苗採用mRNA方式,已在3月進入臨床試驗階段,但由於現在全球都在推動施打疫苗,要招募未接種的參與者不太容易,很難做到厚生勞動省要求的大規模臨床試驗。真鍋淳透露,已與厚勞省溝通,爭取在確保安全性的前提下,即使臨床試驗數據少,只要與輝瑞疫苗具有同等的效果,也會臨時批准的制度;要是沒有這樣制度,在日本開發疫苗會更難。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