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1 月 26th, 2023

疫苗打起來》採購有節奏 國際頂尖疫苗將陸續到手

在台灣出現本土疫情後。41萬劑AZ疫苗馬上在5月下旬運抵台灣。

全球武漢肺炎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台灣本土確診數前9日累積逾2900例。原本疫苗短缺的問題,也因向英、美採購的疫苗將陸續到位,國產疫苗試驗成效良好,全民打疫苗有望在半年內實現。

武漢肺炎自去年初爆發以來,至今已經出現過四波大流行。對於最早掌握疫苗能力的西方國家而言,原本談妥的國際訂單,都難依約實行,變成優先供應國內所需。

英國扣住AZ疫苗,禁止輸往歐盟。就連代工AZ疫苗的印度、韓國,也必須優先提供給英國、CODEX,連自己本國都沒得打。

台灣在中國的刻意阻撓下,總算完成3000萬劑的苗採購,包括1000萬劑AZ、476萬劑COVAX、505萬劑莫德納、1000萬劑國產疫苗。

就因各國陷入第三、四波疫情,自顧不暇,甚至連CODEX也無法如期出貨。台灣在2、3月間的疫情都算穩定;雖3、4月陸續到貨30萬劑AZ疫苗,原本足供國內的醫療、防疫人員、航空業使用,但在親中政治人物、媒體的大肆抹黑、渲染下,讓國人施打的興致缺缺,甚至需要開放自費施打。恐怕若沒爆發本土疫情,首批疫苗還可能會過期。

而在台灣出現本土疫情,疫苗開始受到重視後。各國也意識到台灣的疫苗需求,41萬劑AZ疫苗馬上在5月下旬運抵台灣。在駐美代表處、美國政界的高度重視下,莫德納疫苗也會陸續到位。加上7月完成試驗後的國產疫苗可投入施打。台灣的疫苗進度,確實在最適當的時機到位。

就算是今年要舉辦奧運的日本,因為缺乏國產疫苗,截至5月中的接種率僅3%,全球排名110名;遠遠落後西方國家,也輸給接受中國疫苗的第三世界國家;但這些接受中國疫苗的國家,不打還好,打了染疫率反而提升。

這就是未能掌握疫苗技術的非西方國家普遍困境,不想用中國疫苗,就只能等西方國家大量接種後,才能獲得疫苗;就連代工生產AZ疫苗的印度、韓國也不例外。

台灣所幸在等待西方國家疫苗的同時,仍未放棄國產疫苗。即便未來在武漢肺炎流感化後,也能繼續掌握全民施打疫苗的基礎能力。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