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31st, 2024

世界看台灣》G7挺台批中 全球聚焦

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刊登Tobias Harris的專文指出,日本與中國徹底決裂的可能性很小,要是中國持續咄咄逼人,可能會迫使日本徹底決裂,但是這天還沒有到來。

昨天(7)世界怎麼看台灣?各國持續關注G7外長會議公報,提及台海和平現狀、中國霸權。也由此反思自己或關切鄰國會如何面對中國。

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刊登Tobias Harris的專文,分析日本與中國的關係有多密切。文章指出,日本與中國徹底決裂的可能性很小,仍致力於與中國建立「互利」的戰略關係。多年來,對中貿易是日本重要的經濟成長來源,中國觀光客也多於其他各國,日本政商界尤其重視對中關係;自民黨也有股反對抗中的勢力。文章指出,儘管日本民間反中,近來的局勢發展又是強烈地親美抗中,但日本尚未確定對中政策,對中鷹派占優勢的情勢仍有可能逆轉。要是中國持續咄咄逼人,可能會迫使日本徹底決裂,但是這天還沒有到來,日本目前還是會保持與北京溝通的管道。

《美聯社》(AP)、《彭博》(Bloomberg)、英國《路透》(Reuters)、法國《法新社》(AFP)、比利時《歐盟政治報》(Politico.eu)與《歐盟觀察家》(EUobserver)、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印尼《雅加達日報》(Koran Jakarta),都大篇幅報導G7外長聲明,或是中國的辯駁。

荷蘭《金融日報》(Het Financieele Dagblad)報導,美國挺台宣示將被中國視為挑釁。葡萄牙「電視廣播新聞」(RTPNoticias)關切澳洲政府近日對中國強硬的發言,包括軍事首長。

澳洲《澳洲金融時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專訪外交部長吳釗燮,並以標題「澳洲須慬防台灣海峽戰爭」刊登社論。提到台海情勢日益緊張,以及澳洲政府近日針對中國軍事威脅而發表的強硬言論;《澳洲金融時報》認為,中國可能不會在短期內全面開戰,更缺乏針對台灣發動兩棲攻擊所需的海軍硬體。然而,美國針對是否協防台灣,已難再保持戰略模糊,需要展現清晰的姿態。雖然澳洲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但澳洲政府已表明,美國要是抵抗中國並且協防台灣的話,澳洲將會提供技援;要是台海戰爭爆發的話,澳洲可能需要履行1951年「美澳紐防衛公約」(ANZUS Treaty)出兵支援美國的義務。

紐西蘭《道明郵報》(The Dominion Post)認為,中國尚未做好開戰準備。《紐西蘭先驅報》(New Zealand Herald)報導,紐西蘭國會議員一致譴責中國迫害維吾爾族。

在台灣的財經議題。《彭博》刊登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的專文,認為應設法結束台積電獨大的態勢,因為西方盟友日益擔心其許多供應鏈不在自己控制範圍內。專文認為,只要西方國家堅持在本地採購零組件,台積電沒去設廠就要讓出訂單。高燦鳴以愚蠢形容台積電深根台灣,並對張忠謀表示難在美國複製台積電模式感到不以為然,還唱衰台積電未來的發展。高燦鳴認為,台積電不能再偏安於台灣,必須正視新世界的新秩序。

加拿大《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則形容,在台灣是在世上最危險的地方投資。

奧地利《新聞報》(Die Presse)則報導,歐盟將對中國的併購設限,並禁止不公平競爭。

荷蘭《忠誠報》(Trouw)則介紹唐鳳的種種做法,才是真正的「激進」開放。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