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2 月 21st, 2023

添不安變數!《路透社》:中國將在吉里巴斯修建軍機跑道

 

近年來,中國對外侵略的意圖明顯,引起世界各國關注與反彈。而昨(5)日,媒體《路透社》更報導,中國預計在臺灣前邦交國吉里巴斯附近的一個偏遠島嶼上,建造簡易機場與橋樑,更企圖修復島上二戰時的軍用基地。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中國政府已制定有關升級吉里巴斯一個偏遠小島上的簡易機場設施和橋梁的計畫,以恢復二戰期間曾用來駐紮軍用飛機的基地。據悉,該小島是位於夏威夷西南方約3千公里處的阿巴里靈阿環礁(Abariringa Atoll),又名「坎頓島」(Canton Island)。該島面積僅約900公頃(9平方公里),西北部有機場設施;又因該島地理位置正好被亞洲、北美洲、南美洲及澳洲圍繞,深具戰略意義。

報導中也指出,吉里巴斯反對黨議員蘭伯恩(Tessie Lambourne)表示,該計畫目前尚未對外公開,但她對此非常關注;還透露吉里巴斯政府只要研究修復機場跑道、橋梁的可行性,不用負擔任何費用,因此她想了解該計畫是否屬於中國「一帶一路」的一部分。

對此,吉里巴斯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辦公室及中國外交部目前都還未有回應。

 

原報導

記者林育誠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