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3rd, 2024

因應中國威脅》日媒:日英將推進印太安全合作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3日上午與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在倫敦郊外舉行戰略對話。對於英國海軍最尖端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派赴日本,以及英國加強參與印度太平洋地區事務,茂木表示歡迎。

綜合媒體報導,針對中國允許海警局船隻使用武器的《海警法》等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嘗試,日英共同表達嚴重關切,並與其他志同道合國家緊密合作達成共識。

日英強烈譴責出現大量人員傷亡的緬甸局勢,確認將堅決要求緬甸軍方立即停止暴力、釋放被扣押者以及早日恢復民主政治體制;經濟方面,鑑於1月的日英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生效、2月英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雙方商定將強化關係。

關於朝鮮問題,兩人就實現所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彈道導彈「完全且可驗證、不可逆的廢棄」(CVID)的重要性有共識。

此外,茂木3日下午也與加拿大外長加諾舉行了會談,確認為基於國際法維持海洋秩序展開合作。雙方還商定攜手阻止朝鮮為逃避制裁在海上轉移物資的“倒貨”行為。

記者陳軒宇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