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4 月 11th, 2024

世衛發布中國國藥疫苗評估報告: 效力 安全性不足

世界衛生組織發表評估報告,直指中國疫苗對60歲以上、合併症人群的保護效力及安全性不足。

在世界各國實證效力嚴重不足的中國武漢肺炎疫苗,世界衛生組織2日也發表評估報告,直指中國疫苗對60歲以上、合併症人群的保護效力及安全性不足。

世衛正在評估是否批准國藥集團(Sinopharm BBIBP-CorV)、科興疫苗(Sinovac)的緊急授權;國藥是否獲批,預計本週會宣布。

世衛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SAGE)發布對國藥疫苗的評估報告指出,國藥疫苗已經在45個國家或地區獲得授權在18歲及以上成人使用,透過緊急使用計畫已經接種了6500萬劑。

SAGE取得國藥疫苗3組臨床數據,包括中國1期與2期安全性試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4個國家3期臨床試驗、中國3期橋接試驗。

報告指出,國藥疫苗在3期試驗結果顯示,對18至59歲人群的保護效力達78.1%,預防住院效力78.7%;但在60歲以上人群、重症病患、合併症患者(comorbidities),則列「不可估計」,報告顯示數據明顯不足。

報告指出,國藥疫苗在重症保護率、保護持續時間、加強劑必要性、對變種病毒株保護率、懷孕安全性、老年人及患有基礎疾病人群保護率、罕見不良反應監測等,仍有待進一步臨床試驗。

報告評估,18至59歲人群在接種兩劑國藥疫苗後的保護效力是「高度可信」,安全性是「中度可信」。

但針對60歲以上人群,報告指因為提供數據不足,保護效力評估為「低度可信」;安全性則是「可信度非常低」。

針對共病症患者以及健康狀況增加的人群,接種國藥疫苗的保護效力及安全性,也都被SAGE列為「可信度非常低」。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