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1st, 2024

因應中國威脅》台海和平最大變數 德學者直指習近平

德國特里爾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施密特(Dirk Schmidt)直言,台灣與中國已經相行漸遠,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人就是台海局勢現在最大的變數。

世界各國近來紛紛關注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德國特里爾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施密特(Dirk Schmidt)直言,台灣與中國已經相行漸遠,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人就是台海局勢現在最大的變數。

施密特(Dirk Schmidt)在瑞士《新蘇黎世報》 以「為什麼中國可能很快發動對台戰爭」為題撰寫評論。他指出,台灣多年來的社會變革、民主運動已經造就特別「台灣身份認同」,當今台灣年輕人看中國,就像看待荷蘭、葡萄牙一樣,認為他們都是前殖民者,曾在台灣島上留下痕跡,但是和現在的台灣人並沒有太多的牽連。

施密特認為,最重要的變化發生在習近平治理下的中國,中國對台政策從講求實用主義,轉變成現在充滿了民族主義的叫囂,且習近平提出了「東升西降」這基於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認知,認為中國在與西方的體制競賽中具備天然的優勢。

這一切還不至於必然導致中國與台灣發生軍事衝突。北京短期的對台策略,將繼續是軍事挑釁、外交孤立、經濟激勵、網路襲擊、政治滲透,關鍵角色則是習近平個人;這包括了積極、消極兩面向。積極因素是,權力地位穩固的習近平是唯一能制約中國社會不斷膨脹的民族主義訴求者;另方面,種種跡象顯示,習近平將自己視為中國崛起的唯一保障,而統一台灣則被認為是中國崛起的重要標誌。

施密特說,在具備極權傾向、圍繞習近平量身打造的政治體系中,習近平本人的冒險意願高低,就會成為今後的關鍵變數。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