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23rd, 2024

三接外推》兼顧非核、減煤與保育 政院方案 主要環團認同

日前,行政院提出三接外推方案,許多環保團體代表紛紛表示贊同,認爲能顧及各方面的環保訴求,爲當前最適當的選擇。環境律師詹順貴表示,此方案可兼顧非核、減煤與保育,今(4)日更將與多個環團舉行記者會表達支持。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也認爲,這是影響最小的選擇。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行政院宣布三接外推400公尺避開藻礁區域,並設置浮動式儲槽,在生態範圍內兼顧供氣穩定。而包括外推及浮動式儲槽方案都是之前環團所提出,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方案的確徵詢且納入各環境學者專家的意見,希望能兼顧各面向的環保訴求。

報導中也說到,而多位之前參與討論的環保人士也表示支持。最先提出外推方案的詹順貴表示,他認為此方案兼顧非核、減煤、生態保育,明天也會與數個環保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支持。詹順貴也解釋,公投發起人潘忠政表示三接會破壞藻礁,因本來堤防內會浚挖;但外推後「不須挖也不用填」,潮間帶海流要出去也相對容易,對當地藻礁或生態系的影響都降到很低。

趙家緯則說,外推方案的確有兼顧讓藻礁保護最大化、減少浚深的效果。但他更注重在能源轉型影響上,此是所有替代方案中對減煤期程影響最少的。他表示依據估算,若三接不興建、也無其他替代方案情況下,燃煤仍約需發電100億度,還是會影響中火與興達各1座燃煤機組除役時程;但外推2.5年後可開始供氣,就可讓100億度燃煤只增加到66億度,要以再生能源與節能兩手段減少燃煤發電,可行性是更高的。

原報導

記者林育誠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