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1 月 20th, 2023

因應中國威脅》布林肯批中 對內打壓、對外侵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日接受《CBS》「60分鐘」專訪,嚴詞抨擊中國近來在海外的作為「更具侵略性」,行徑也「愈趨敵對」,有能力破壞及挑戰世界秩序;雖美國不想控制中國,但有必要維護秩序。

該節目提到中國頻繁派戰機擾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近日亦為3艘戰艦舉行成軍儀式。布林肯表示,不論是走到哪步,或朝哪個方向發展都不好,對美國、中國利益極度不利。他直指,過去幾年來,中國對內加強打壓,對外更具侵略性,這是事實。

針對中國竊取價值美國商業機密和智慧產權。布林肯表示,拜登政府「確實關切」相關議題,這如同有人試著以不公平、益發敵對的方式進行競爭;因此,美國聯合志同道合及同被侵害的國家,一起向北京喊話,如此更有力量,效果也更好。

布林肯提到,中國是在軍事、經濟、外交上,有能力破壞和挑戰秩序的國家,而美國非常注重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美國的目標並非控制中國,僅是維護秩序,任何一方對秩序構成挑戰,美方都會挺身捍衛。

對於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問題。布林肯強調,美國已清楚指出維族遭到「種族滅絕」,並戳破北京所指的恐怖主義威脅,並非來自100萬人。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