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3 月 23rd, 2024

4月PMI升至68.7% 創編9年來新高

中經院發布4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躍升6%至68.7%,已連6月維持在60%以上的擴張水準,更是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

台灣經濟又有亮眼表現。中經院昨(3)日發布4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躍升6%至68.7%,已連6月維持在60%以上的擴張水準,更是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廠商對未來半年展望續揚0.7%至83.5%,續為創編以來新高。

目前6大產業PMI全數回報擴張,依擴張速度排序為: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79.3%、電子暨光學產業73.3%、交通工具產業70.5%、食品暨紡織產業66.0%、基礎原物料產業65.9%、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59.5%。

中經院長張傳章指出,本月PMI、NMI調查結果,呼應日前主計總處大幅調升首季經濟成長率,反映當前景氣活絡,中經院估第2季將為今年經濟高點;相較第1季廠商急出貨,4月缺料影響稼動率,廠商改採策略、選擇性接單,拒接急單、短單,且若客戶庫存尚未消化,廠商也傾向不出貨。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採購與供應研究中心執行長賴樹鑫指出,近期除電子產品外,塑化原料、木棧板等同樣面臨供不應求,但根據歷史經驗,過去短期供不應求、瘋狂搶貨、提前下單等異常現象,最後必然造成供不應求、存貨過多,引發砍單、取消訂單、支付罰款,導致客戶、供應商、業者三輸;儘管當前製造業景氣熱絡,但仍應居高思危;呼籲業界取鏡日本,面對不正常市況,透過集合供應鏈上下游,重新建立產銷秩序,避免炒短線等問題。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除非有重大變化,不然會熱明年。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