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2 月 21st, 2023

守住防疫最前線》陳時中:華航案尚無社區感染 對疫苗政策有意見早該反映

陳時中表示,目前尚無社區感染,比較擔心的風險來自諾富特飯店確診員工及其家人;若有匡列以外的人確診、屬於社區不明感染源。

華航染疫案持續擴大,目前染疫範圍在華航機師及其家庭、諾富特飯店員工及其其家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3)接受廣播採訪時表示,目前尚無社區感染,比較擔心的風險來自諾富特飯店確診員工及其家人,若有匡列以外的人確診、屬於社區不明感染源,坦言「危險就很大」。

陳時中接受「周玉蔻嗆新聞」訪問。他說,目前還沒到社區感染,算是親密家人確診的程度,已將較高風險的人圈起來,若是後續確診發生在匡列中的人,因為都掌握住,社區警戒期不用再延長,但若是本土個案出現在匡列以外的人,危險就很大,警戒期也必須再加14天,從5月中旬再拉長。

陳時中強調,目前尚未限制集會人數,民眾只要戴好口罩、店家落實實聯制即可;但若社區發生未知感染源的確診個案,就可能會調整政策。

至於華航案最開始感染的傳播者是誰,陳時中坦言很難釐清。可能是國籍航空機師於國外染疫再將病毒帶入飯店,或外籍航空機師來台過境於飯店留下病毒而傳給員工。

目前幾個個案的病毒定序結果顯示一樣,但有案1101、案1102機師與別人有差異,也相差1個到3個基因,不排除有多重感染進到飯店裡面。

而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評疫苗戰術錯誤。陳時中指出,公費對象在打疫苗1個月前就已公告,有意見的人,那時候為什麼不講?

陳時中提到,當時有說明疫情一定會有變化,若沒有變化,病毒都聽我們的話,就不會這麼難控制;萬一有突發情況,高風險族群順位就往前挪。像這次發現親密接觸者、同住家人風險高,因此今日起開放第1至3類對象同住者開打。

至於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指,如果是國民黨在執政,疫苗問題早就解決了。陳時中回應,世界上沒有那麼多的如果;如果病毒沒有出現,現在就不會有這個情況。講太多這種,對事實沒意義。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