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2 月 9th, 2023

首季GDP成長8.16% 創十年半新高 專家估第2季有望雙位數

主計總處公布今年第1季GDP成長率,由於出口動能強勁,加上民間投資也優於預期,由6.2%大幅上修至8.16%,為2010年第4季以來新高。

台灣經濟又有超優異表現。主計總處昨(30)公布今年第1季GDP成長率,由於出口動能強勁,加上民間投資也優於預期,由6.2%大幅上修至8.16%,為2010年第4季以來新高;全年GDP年增率可望跟著上修至5%以上。

主計總處表示,第1季GDP年增率大幅上修1.96%,主因國內產能擴增及積極投資態勢延續,商品出口及投資優於預期所致;經調整季節因素後,第1季GDP季增年率為12.93%。

上次GDP有如此高成長率,是在2009年國際金融危機後,台灣陷入史上最嚴重的衰退,一度跌至-7.88%;終於在基期太低之下,在2009年第4季達8.58%,接著連4季破5%。

經濟部指出,這是因為遠距商機與宅經濟持續發酵,帶動資通信及電子產品訂單非常旺,且全球景氣逐漸復甦,以及新興科技應用需求延續,不僅傳產貨品買氣增溫,廠商的海外接單也不斷締造紀錄;像今年3月外銷訂單,就創下536億美元的歷年同月新高。

國發會分析,投資面而言,國內廠商擴廠、5G網路布建及綠能設施加速設置,本季資本形成實質成長8.3%,對經濟成長貢獻2.03%。消費面而言,受景氣回升及股市創高激勵,以及宅經濟持續熱絡,本季民間消費成長2.1%,對經濟成長貢獻1.02%。出口面而言,受惠全球景氣復甦及新興科技應用需求保持暢旺,我國電子零組件等產品出口表現優異。本季輸出成長率達19.6%,淨輸出對經濟成長貢獻4.53%。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指出,去年台灣經濟谷底約落在第2季,基期因素下,今年上半年經濟表現亮眼,預期第2季有望出現雙位數成長。若以產業面觀察,今年來電子業持續受惠於遠距商機,傳產、內需服務業、營建業也在景氣復甦下,整體表現都很好。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