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3 月 7th, 2024

世界看台灣》中國威脅台灣 全世界都在看

《彭博》專欄作家Andreas Kluth撰文抨擊,西方國家對烏克蘭、台灣的「戰略模糊」,只是優柔寡斷的結果。

昨天(30)世界怎麼看台灣?中國對台灣威脅超過數十年,卻在這幾天突然成為全球焦點,各國主要輿論都關注台灣所遭受的威脅。更關注美國、日本、澳洲能如何應對。

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著重台灣的軍事防禦力量,強調台灣要有不對稱防禦能力,擁有潛艦更迫在眉睫。《彭博》(Bloomberg)更刊登專文,斥責西方國家對烏克蘭、台灣的「戰略模糊」,只是優柔寡斷的結果 。《美聯社》(AP)報導,中國認定美國增加軍事活動,是劍指北京。《華爾街日報》(WSJ)呼籲,美國必須捍衛價值,起身組成促進全球利益的新聯盟。

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以封面故事報導,台灣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新海巡艦下水,用以對抗中國「灰色地帶」威脅 。英國「天空新聞電視台」(Sky News)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是著重台灣將如何抵抗中國的軍事威脅。

澳洲《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高度支持強硬的對中政策,強調澳洲應拿更大棒子保護自己,也肯定內政部秘書長的警告。

德國則關注梅克爾政府的親中,未來是否會影響德國政局。《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指出,梅克爾任內最後德中政府諮商會議,希望不是兩國的最後諮商。《每日日報》(taz)抨擊,德國對中政策是膽小怕事《每日鏡報》(Tagesspiegel)也評論,德國將告別梅克爾的中國。

不過中國還是在匈牙利大外宣,《匈牙利民族報》(Magyar Nemzet)刊出中國駐匈牙利大使齊大愚的嗆聲,要美國應管好自身內政,匈牙利政府是挺中國的。

隨著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召開,支持台灣與會的輿論也愈來愈強烈。美國《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報導,美國以台灣援助印度為例,呼籲讓台灣重返WHA。《路透》報導,台灣將援助印度抗疫物資。

奧地利《維也納日報》(Wiener Zeitung)刊登代表張小月投書,呼籲讓台灣參與國際合作,共同對抗武漢肺炎。駐智利代表劉聿綺也在多家智利報刊投書,疾呼台灣應加入WHO。

貝里斯的《貝里斯快報》(Breaking Belize News),報導貝里斯國會支持台灣參與WHA。捷克「捷克通訊社」(CTK)報導,捷克參議院通過決議,籲政府應支持台灣參與WHO。愛爾蘭「Gript」也報導,「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呼籲邀請台灣參與WHA。菲律賓《人民日報》(People’s Journal)也有評論指出,WHO需要台灣共同對抗疫情。

《彭博》專欄作家Andreas Kluth撰文抨擊,西方國家對烏克蘭、台灣的「戰略模糊」,只是優柔寡斷的結果。

Kluth坦言,戰略模糊是外交手段最微妙的工具,比戰略清晰實現更多的外交政策目標;但在錯的情況下,戰略模糊會適得其反。目前哪種情況適用於烏克蘭、台灣海峽的僵局。美國、歐盟近來採取的戰略模糊,比較像是內建的機制,而非精心的設計,這必須改變。

Kluth指出,台海情勢原本是戰略模糊的成功原型。美國向來只承認「一個中國」,與北京建交後,同時又通過「台灣關係法」,關切任何以非和平手段決定台灣未來的企圖。美國針對是否回擊中國攻台行動,刻意維持戰略模糊,讓台灣海峽維持40年的和平。

但這只有在各方都認為時間對其有利的情況下才有效。例如,中國長期認為自己必須在軍事上變得更強大後才能挑戰美國,北京也希望透過增加兩岸經濟合作和承諾賦予政治自治,說服台灣人自願與中國統一。

但北京愈來愈覺得,若與美國爆發一場小型的局部戰爭,自己能夠獲勝。且中國擔心台灣人民正逐漸發展出獨特的自我認同;習近平也知道,他背叛香港自治的行為,已使台灣人相信和平統一絕對不會對其有利。

這就是為什麼華府出現越來越多呼籲美國戰略清晰。「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Richard Haass)認為,美國必須明確表示願意捍衛台灣,以繼續嚇阻中國並防止戰爭。維持戰略模糊反而可能令其他盟友,特別是日本、韓國感到害怕,從而促使他們透過建造核武來維護自身安全。

Kluth說,現在東亞有充分理由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但憂心西方的戰略模糊,似乎愈來愈像是優柔寡斷的結果,而不是出於戰略考量。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