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10th, 2023

台灣半導體超關鍵》中國技術遠不如 長期仍須靠台灣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科技廠從台灣大量進口半導體囤貨,且因台灣製造先進半導體的能力遠優於中國,中國科技廠將繼續竭盡所能取得台灣的半導體。

台灣近來經濟表現優異,其中對中國出口額屢創新高,引發親中人士質疑,這是擴大對中國的依賴。不過就連高度親中的港媒也坦言,中國科技廠從台灣大量進口半導體囤貨,且因台灣製造先進半導體的能力遠優於中國,中國科技廠將繼續竭盡所能取得台灣的半導體,台灣出口訂單長期看好。

《南華早報》報導,台灣今年第1季來自香港、中國的訂單分別成長34%、47%,中國、香港合計佔台灣出口訂單的33.7%,僅少於美國不到1%。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加西亞-埃雷羅(Alicia García-Herrero)表示,台灣的出口確實暢旺,預期出口暢旺的趨勢將持續至年底。

報導指出,在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加大對中國科技廠商的制裁後,中國科技廠從去年下半年就開始從台灣進口大量的電子、光學器材和資通等產品。

儘管中國政府宣稱,盼在2030年達到技術自主。但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指出,由於台灣製造先進半導體的能力遠優於中國,台灣應能維持暢旺的訂單,因中國科技廠商將繼續竭盡所能取得台灣的半導體,以建立庫存。

倫敦凱投宏觀高級新興亞洲經濟學家李瑟(Gareth Leather)表示,台灣外銷訂單來自對半導體強勁的需求,晶片短缺問題,尤其是車用晶片,顯示在更長時間的需求仍將強勁。

加西亞-埃雷羅指出,來自中國的強勁需求,雖使台灣面臨遭中國報復的風險,但今年台灣對美國、歐洲的出口預料將大幅成長,有助於降低對中國出口的比重。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