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2 月 2nd, 2024

符合條件卻未列匯率操縱國 央行總裁解密談判過程

央行總裁楊金龍在立法院公開與美國財政部的溝通、談判過程。

台灣符合美國財政部認定的匯率操縱國條件,但最後有驚無險地未被列入。央行總裁楊金龍昨(19)在立法院公開與美國財政部的溝通、談判過程。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昨詢問央行的談判過程、美方是否能接受台灣的說法。

楊金龍答覆,央行在匯率操縱名單出爐前1個月已提出完整書面報告給美方,今年以來與美財政部兩度視訊聯絡。美方對於台灣的論點雖未表明接受,但從回應來看,應是可理解並參採的。

楊金龍指出,美方此次未將台灣列入匯率操縱國主要有3大因素。首先是美中貿易衝突,全球價值鏈分散情形稍微被打破,很多台商回台生產,使我們出口到美國增加。其次,美國在疫情下對資安產品、晶片需求增加,這與匯率無關。最後就是聯準會因應疫情實施QE,台灣央行也是基於法定職權,當資金大量進出,進場干預,是為維護金融市場穩定。

楊金龍認為,美國財長葉倫做法是比較務實且周延。

楊金龍說,過去也曾建議美方,國際貿易除商品以外也要考量服務貿易,比如智慧財產權;美國是服務貿易大國,對其他國家順差龐大。雖然美方未將此納入衡量標準,但也都備註說明。

楊金龍也說明,台灣的公債市場非常小,沒有辦法實施QE;能做的貨幣政策,只能在失衡時進場干預調節,這是各國央行的法定職責。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