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4 月 13th, 2024

太魯閣號意外》花檢偵結 李義祥、阿好過失致死罪起訴

花蓮地檢署先就過失致死、過失毀損軌道、肇事逃逸等罪嫌起訴李義祥、逃逸移工阿好;現場監造主任李進福、勞安人員張齊富財,亦依過失致死罪嫌起訴。全案共起訴7人。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在清水隧道口撞上不該出現的吊貨車,造成49人死亡的重大出軌意外。花蓮地檢署昨(16)先就過失致死、過失毀損軌道、肇事逃逸等罪嫌起訴李義祥、逃逸移工阿好;現場監造主任李進福、勞安人員張齊富財,亦依過失致死罪嫌起訴。全案共起訴7人。

花檢指出,台鐵已要求1日中午到6日中午全面停工,但李義祥為追上落後的工程進度,2日仍指示協力廠商進入工地進行綁鋼筋作業,還開吊貨車載廢輪胎、阿好前往堆置輪胎;因吊貨車在便道轉彎處卡住,導致車輛熄火。

李義祥、阿好竟以挖土機綑綁布帶,企圖將吊貨車拉正。然而,李義祥使用承重僅3噸的環狀布帶,以不正確的綑綁方式,透過挖土機拖拉;不但兩人均無執照,也違反相關工法、「職業安全衛生法」;終致布帶破損脫落,重逾7噸的吊貨車翻落邊坡,墜落於清水隧道北口東正線軌道上。

阿好見狀立即奔下山坡,試圖示警列車,被太魯閣號的行車記錄器拍下。但李義祥見吊貨車墜落鐵軌後,竟未立刻撥打鐵路緊急通報專線;以致列車以正常速度行駛至該處,司機縱然立即緊急煞車,卻因煞車距離不足,而正面撞擊鐵軌上的吊貨車。導致49名乘客死亡、200餘名乘客受傷的重大意外。

李義祥在肇事後,竟基於肇事逃逸的犯意,未通報警察、救護或救災單位,僅撥打電話聯絡工作廠商等人,還停留在現場觀看,未為任何救護或協助救護作為;而阿好擔心被查獲非法外勞身分,立即騎乘李義祥的機車逃離。

檢方建請法院就李義祥涉犯過失致死、肇事逃逸罪嫌部分,量處法定刑的最高5年、7年。

檢方另指出,台鐵局花蓮工務段人員發現工程車常卡在便道後,曾提醒監造主任李進福、監造職安管理員張齊富財;但兩人卻沒有任何通報、督導、修改施工便道安全設計、拓寬彎道內側通路等作為。

且台鐵已要求在1日中午到6日中午全面停工,李進福、張齊富卻沒派人駐守工地以防止不明人士進出,或設置監視系統、嚴格管理工地出入等措施。因此依過失致死罪嫌予以起訴。

另李進福明知李義祥施工進度嚴重落後,竟偽填施工進度為95.21%至98.36%,遠逾88%的實際施工進度,足生損害於臺鐵、中棪公司、聯合大地公司對於工程管理的正確性,對其追加起訴偽造文書罪嫌。

李義祥、朝昇土木包工業負責人林長清、東新營造負責人黃平和均因借牌,依違反「政府採購法」起訴。黃平和之子、東新營造經理黃文利依違反「稅捐稽徵法」起訴。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