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2 月 2nd, 2024

因應中國威脅》美日峰會將登場 《日經》直指台灣是核心議題

日本首相菅義偉已出發前往美國,預計在美東時間16日下午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

日本首相菅義偉已出發前往美國,預計在美東時間16日下午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日媒分析,峰會將以東北亞安全與情勢為重,預料台灣會成為核心議題,屆時雙方聯合聲明是否會提及台灣,也引發各界關注。

菅義偉昨(15)動身前往華府,成為與拜登面對面會談的首位外國領袖。而美日印澳4國3月召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峰會;隨後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也出訪日本,進行「2+2」會議,提及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日經》分析,菅義偉與拜登會將焦點放在嚇阻中國,被外界認為是中國下個目標的台灣,預料會成為這場會談的核心議題。

《日經》指出,若中國試圖改變現狀武力犯台,被日本視為領土的釣魚台列嶼恐遭波及;對部署在印太地區的美軍而言,台灣海峽、釣魚台周邊屬於要衝,假設美日在這個地區的嚇阻力下降,任由中國胡作非為,全世界恐因此蒙上陰影。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也透露,華府正敦促日方發表聯合聲明,公開表達對台灣的支持立場;這將是自1969年以來,美日兩國領導人首次發布提及台灣的聯合聲明。

《日經》上週則報導,美日峰會可能促成1項基礎建設計畫,聚焦在高速5G網路及清潔能源等項目。美日基礎建設合作能,將與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匹敵。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