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4 月 1st, 2024

拜登特使團訪台》訪政院 蘇揆盼重啟TIFA談判、簽署BTA

拜登特使團會見行政院長蘇貞昌,蘇揆表示,台美應該更進一步對話,盼重啟TIFA談判及協商雙邊貿易協定(BTA)。

美國總統拜登好友、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率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史坦伯格(James Steinberg)的特使團正在訪台。昨(15)會見行政院長蘇貞昌,蘇揆表示,台美應該更進一步對話,盼重啟TIFA談判及協商雙邊貿易協定(BTA),促進台美共同繁榮。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會後轉述,雙方會面進行約1小時,氣氛融洽、美方態度懇切。

蘇貞昌會中表達竭誠歡迎陶德訪團到台灣來,因為拜登就任最短時間內,就指派組成重量級訪團到台灣來,象徵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陶德說,訪團是跨黨派,代表美國對台灣的重視與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

蘇貞昌指出,台灣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下,疫情控制非常好,也被美國雜誌評為世外桃源;現在最安全的國家,也就能夠把經濟表現做最好。

阿米塔吉請蘇貞昌分析雙方相關經貿議題。蘇貞昌表示,台美向來有長期友誼,訪團在「台灣關係法」42周年前夕來台,代表台美關係在經貿關係上面應該要更進一步對話,尤其期盼能夠重啟TIFA談判,也能協商簽署BTA;肯定台美在民主、人權、法治等共同價值上,能夠在共有、共利,深化兩國關係。

蘇貞昌指出,台灣今年GDP成長率估達4.64%,這些受惠於台灣防疫成功、國人努力,以及美方對台灣包含國防安全的關心、雙方人民的友誼等。希望美方對台灣未來參與國際經貿組織也能支持與肯定。

對於氣候變遷議題,蘇貞昌表示,台灣也正面臨極端型氣候影響,飽受旱災之苦;台灣做為國際一份子,要努力達到碳排放減少,執行增氣、減煤、減少碳排放的能源轉型政策,善盡台灣的國際角色。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