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2 月 13th, 2023

阻不當政治追殺 國務機要費除罪化 柯建銘:國民黨應該面對歷史

今(15)日,立法院將針對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條文審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呼籲國民黨能夠面對這個「歷史共業」,將歷史真相攤開,進行除罪化。早在民國100年立法院便已將特別費正式除罪化,但對於性質相同的「國務機要費」卻擱置不理,實在有違司法平等權。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16人提案,有鑑於國務機要費由來可追溯至民國40、50年代,當時分為「機要費」與「特別費」二筆,60年代則合併稱為「國務機要費」,顯見「機要費」與「特別費」性質相同,而民國100年時,為避免修法困難,因此刻意排除國務機要費,卻因此造成許多不公平,因此提出修法,在條文中除了除罪化的特別費外,增列「機要費」,使其同樣除罪化,不追究其行政及民事責任。

報導中也提及,柯建銘今天特別在中常會報告明天立法院財委會將排審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事情,根據轉述,柯建銘在會中表示,之前立法院處理特別費除罪化時,國民黨曾說接著要處理的就是國務機要費,但後來又反悔。

柯建銘認為,國務機要費這個問題重點是歷史共業、轉型正義的問題,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不是為了陳水扁,當初陳水扁要卸任前,就跟他說過,「國民黨會用國務機要費來辦我,他們不會放過我,無法解套,但是你有責任要把特別費全部除罪化」,可見跟阿扁一點關係都沒有。

原報導

記者林育誠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