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16th, 2023

太魯閣號意外》台鐵改革 政院將著重企業化

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建立長治久安的典章制度,再怎麼艱難也要面對挑戰,台鐵改革勢在必行;改革的工程要加速、加大、加深,才能符合人民的期待。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在清水隧道口撞上不該在此出現而滑落鐵道的吊貨車,造成50人死亡的重大出軌意外。引發各界關注已討論十數年的台鐵改革,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9)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建立長治久安的典章制度,再怎麼艱難也要面對挑戰,台鐵改革勢在必行;改革的工程要加速、加大、加深,才能符合人民的期待。

行政院揭示台鐵組織改造的重點在於企業化、有效永續的經營,若僅以「公司化」簡易概括,易產生民營化之誤解。

政院指出,外界關注所謂台鐵的公司化,涉及台鐵組織轉型、體質改造等深層結構問題,本就納入台鐵企業化的長期改革項目中,但因其影響深遠丶茲事體大,所以在策略上要先完善行車安全使民眾安心,再而改善財務虧損、增進效能使員工安定,最後台鐵營運模式才有更多的選項空間。

蘇貞昌表示,會像處理非洲豬瘟、防疫的決心,緊盯著每個環節,加速並落實改革目標。

行政院指出,台鐵因負擔台灣最大的運輸能量,而且配合政策服務偏鄉、人口稀少區域,有其歷史包袱與政策負擔,在決擇台鐵的組織轉型的方向前,先要能提升其安全及效能,並兼顧臺鐵員工權益和負擔公平性,研擬出最適的營運模式。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