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2 月 21st, 2024

糗!中國搞疫苗外交挖巴拉圭 反促台灣與印度更緊密合作

昨(7)日,國際媒體《路透社》報導,中國正向許多南美洲國家施壓,要求其與台灣斷交,才能獲得武漢肺炎疫苗。但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台灣政府透過與其他民主國家的協調,幫助巴拉圭從印度獲得10萬劑的疫苗,中國的計劃因此也未成功,且反而讓臺灣與印度之間的合作更加緊密。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吳釗燮昨天表示,中國在世界各地分發自己開發的疫苗的行為是透過疫苗外交來「秀肌肉」,特別是在有5個台灣盟友的中南美洲。吳釗燮說,「你去看看那些接受中國疫苗的國家,無論是巴西、智利或是薩爾瓦多,我認為都對我們的外交盟友產生影響」。吳釗燮也說,中國政府也在巴拉圭「非常積極」鼓吹公眾,只要巴拉圭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就可以獲得數百萬劑的中國疫苗,這讓台灣也有要幫助友邦的壓力。

報導中也說到,不過吳釗燮表示,在過去這幾週,台灣一直在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包括日本、美國、印度等進行對話。幸運地是印度已經能夠供應巴拉圭一些「Covaxin」疫苗。「Covaxin」疫苗是由巴拉特生物技術公司(Bharat Biotech)和國家研究機構提供。

吳釗燮指出,印度已經將10萬劑的疫苗運往巴拉圭,後續還會再增加10萬劑。對此,中國則否認試圖用疫苗來吸引巴拉圭。吳釗燮則補充,「最重要的趨勢是印度願意幫忙,而美國也決定要投身加入幫助的行列,我想這會舒緩很多國家面臨的龐大壓力」。

原報導

記者林育誠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