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2 月 6th, 2023

網軍操作抵制衛福部捐款帳號 他爆:為了破壞台灣人的共同感

為讓民眾能協助太魯閣號列車傷亡者及其家屬後續照護,衛福部開設捐款帳戶,但卻遭到網軍刻意操作抵制,鼓吹民眾不要捐款。對此,前高雄市府顧問、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指出,網軍的操作目的是要破壞台灣人共同參與、展現大愛的團結感受,

陳子瑜指出,衛福部太魯閣號事件的募款帳戶爭議,儘管已經有許多謠言遭到破解,甚至有高雄氣爆的受災戶親上火線,受訪並捐款來捍衛名譽,但依舊有集團式,跳針固定論述的抵制現象。

陳子瑜說明,陳這種政治性操作背後的真正企圖有兩個:一、破壞台灣人透過捐款,形塑台灣共同體的儀式性過程;二、破壞民進黨政府的信任度。第一個是過去相當罕見,可以視為新嘗試的做法。從九二一大地震以來,包括中國四川震災、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土耳其艾拉齊省地震,或是台灣的八八風災、八一氣爆、台南維冠、花蓮地震等,台灣人都相當慷慨的付出愛心,希望能提供協助。
陳子瑜進一步說,這種善心付出的過程,藉由新聞媒體與社群媒體的報導與擴散,形塑出「我們一起參與」的儀式性動作,並且讓參與者、甚至旁觀者產生「良善台灣人」的集體共同感受。這是一種「我以身為台灣人為榮」的自我認同,也是「台灣人身份」的認知強化。
陳子瑜指出,衛福部捐款帳號的爭議,抵制方顯然是要透過「高雄氣爆」的標誌性事件,號召深藍支持者的率先響應,讓捐款這個理論上不應該有政治意識型態對立的行為,分裂成「捐是捐給民進黨,對事情沒幫助」的認同與反對雙方。
陳子瑜分析,特別要注意的是,不管這種反對是否有理、相關謠言是否有澄清,都提供了「討厭民進黨」的群眾一個情緒發洩的出口,並且在「吧一氣爆——陳菊」的刻意連結下,配合「負債三千億」的暗示,進一步影響政治光譜較不明顯的群眾。於是,在這樣的操作下,能夠號召多少相信的人是其次,但造成對於捐款這件事的不信任感,確實是有相當程度的破壞力,也連帶影響對於民進黨政府的信任程度。
最後,陳子瑜強調,關於高雄氣爆,網路上已經有很多澄清文,這邊不再重複。然而必須要強調的是,這種操作手法不只是傳統的惡意誣陷,更是一種非常險惡的分化手段。我們或許無法改變「只是想攻擊民進黨」這種想法的人,但我們可以盡量和能夠理性思考、願意比較正反意見的人進行說明,避免傷害持續擴大。
記者陳軒宇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