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通訊

配合全國電廠大修 中火改善後3號機重啟 環保署:合法

因全國大型機組相繼進行維修,台電5日安排台中火力電廠改善過後的3號機重新運轉;環保署強調,中火3號機已回到展延審查狀態,可繼續操作,會撤銷中市環保局的處分。

因全國大型機組相繼進行維修,台電5日安排台中火力電廠改善過後的3號機重新運轉,以維持供電穩定;台中市長盧秀燕昨(6)批,中火3號機被中市府廢止操作許可證,中市環保局開罰300萬元。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中火全部機組都與中市府環保局連線監看,完全透明、不可能偷重啟;環保署也強調,中火3號機已回到展延審查狀態,可繼續操作,會撤銷中市環保局的處分。

台電考量中火3號機完成環保改善,空污排放符合標準;加上夏季前要讓大型機組歲修,包括中火1號機、核三廠1號機、大潭6之1氣渦輪機等超過150萬瓩機組陸續停機,才安排三號機點火發電。

王美花指出,3號機啟動是正常的檢修完上線作業,因4月起用電逐漸到達高峰,需更多機組調度;3號機加入非用電量不足,而是本就是合法可使用的機組,台電有愈多機組可調度,就愈有餘裕。

經濟部強調,中火全部機組運轉情形都與中市環保局連線監看,完全透明;中市府指3號機許可證已被廢止,但該主張已被最高行政法院駁回,環保署去年2月已撤銷市府裁罰,目前3號機許可證回到申請展延的狀態,可依據原條件操作,啟動於法有據。

環保署也表示,中火3號機操作許可證已回到展延審查狀態,依「空污法」規定,展延審查期間,原許可繼續存在而可繼續操作,目前尚未確認台電違規事由,若是因無照遭罰,環保署會撤銷中市環保局的處分。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表示,中市府屢次開罰是浪費行政資源,中火運轉都有與中市府環保局連線,絕對不是「偷偷來」;面對罰鍰,台電絕對會採取行政救濟、捍衛權益。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