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2 月 6th, 2023

抵制反新疆棉國際品牌 外媒揭中國一手操弄

《華爾街日報》報導,北京這次吸取「壓制香港示威事件」獲得的經驗,策畫在外國企業就新疆發表「不當言論」時,中國應合理回應並提出證據,但應出自民間而非政府。

包括H&M、Nike、愛迪達等國際品牌,日前因拒用新疆棉而遭中國民眾抵制。外媒質疑,這是中國官方在幕後操弄,且從「壓制香港示威事件」後,更為精進。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總部位於台北、研究中國官方虛假信息的「Doublethink Lab」分析,近日的抵制事件,始於發表不使用新疆棉的H&M,後延燒到Nike、愛迪達、LV等;而中國抵制H&M,始於微博3月23日的文章,隔天北京就透過國營媒體、外圍社群媒體加以渲染、推波助瀾。

報導指出,北京這次吸取「壓制香港示威事件」獲得的經驗。中國外交部、宣傳部2月開會,討論須在新疆維族議題上強勢回擊;有專家學者、政治顧問提議,當外國企業就新疆發表「不當言論」時,中國應合理回應並提出證據,但應出自民間而非政府。而這就是最近抵制風波的劇本。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