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4 月 4th, 2024

風險難料、位於斷層帶 政院直言:不應重啟核四

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不論是在政策或專業評估面,核四不可能重啟,也不應該重啟。

擁核人士不斷企圖重啟核四廠。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1)表示,核四重啟單一政策的公投,會予以尊重公投結果;但政府有責任、義務向民眾說明清楚,不論是在政策或專業評估面,核四不可能重啟,也不應該重啟;政府會以很負責任的態度,透明地向民眾說明不可能重啟,也不會重啟核四。

羅秉成今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說明,核四從2014年4月馬政府時期宣布封存至今已經快7年,建照去年底過期,原本的廠商解散、設備也已停產,燃料棒超過保固期,而依立法院決議全數運送出境。

除了設備老舊無法汰換造成的安全問題外,中央地質調查所更陸續確認核四廠位處多處地震斷層,對原本有各種安全疑慮的核四廠,無疑是很大的安全威脅。

羅秉成指出,核四廠1號機有多項安全測試無法通過改善,2號機沒有完工以及很多數位安全移控超過使用年限,依法也不得再興建。重啟核四是不可能的。

羅秉成強調,核四不分縣市、黨派、藍綠,安全是唯一考慮,安全也是全體國人的共識。核四不可能重啟,也不應該重啟,要請經濟部、原能會等相關部會,就剛剛呈現的基礎事實,以簡單明瞭的方式向國人說明清楚。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