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1 月 11th, 2023

還擺脫不了中國 江啟臣新書提「九二共識Plus」要國民黨說清楚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舉辦《破浪啟程》新書發表會,稱要在現有「九二共識」基礎上改造為「九二共識Plus」;還要國民黨把「九二共識」說清楚。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9)舉辦《破浪啟程》新書發表會,還是割捨不下「九二共識」,稱要在現有基礎上改造為「九二共識Plus」。他說,現階段對國民黨來講,最重要應該是把「九二共識」說清楚。

江啟臣說明,「九二共識」是在2019年選舉間被嚴重扭曲、抹紅,所以如何把「九二共識」說清楚,是國民黨非常重要的事情。因此國民黨先透過改革委員會做內部討論後,最後凝聚「九二共識」外的4大面向做為國民黨的目標,並在去年國民黨全代會通過「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的論述。

江啟臣強調,當中就是把「九二共識」做更清楚的說明,「九二共識」就是本於中華民國憲法,才有「一中各表」,也才有「九二共識」;而兩岸政策不只有「九二共識」,所以國民黨也提出8點現階段要努力的目標,並歸結為4大項,分別為: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維護台海和平安全、保障自由民主人權、促進兩岸共榮健全,就是現在國民黨的兩岸政策。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與對岸間都有相關的聯繫與溝通,但現在國民黨並不是執政黨,很多問題不是國民黨說要怎麼做就怎麼做。

江啟臣說,國民黨不排斥「國共論壇」,去年9月的「海峽論壇」,他曾指派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過去,但遺憾發生插曲而無法成行。他還呼籲蔡政府,兩岸需要的是對話、不是對戰、更不是對峙。

江啟臣去年初參選黨主席時,在政見說明會坦言「九二共識」有點舊了,年輕人未必由衷認同這個共識能代表自己。在當選後,未能接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賀電,就任時也刻意不提「九二共識」。

當選黨主席後的江啟臣一度想拋開「九二共識」,2020年6月的國民黨改革委員,委婉地想把「九二共識」當成歷史描述,準備將其束之高閣。馬上引發前總統馬英九的憤恨,動員馬家幫、國民黨買辦圍剿江啟臣,加上國民黨在高雄市長補選的低迷不振;嚇得連忙回頭緊抱「九二共識」,甚至還自創新「江八點」,遙望25年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喊出的正版「江八點」。

縱使江啟臣現為輿論形象,偶爾會微詞指責中國;但面對深藍盤踞的國民黨原結構,還是提了一堆前提、描述來美化實質上已是「一國兩制」的。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