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10th, 2023

打臉中國擅自定調 美CDC前主任:武肺病毒最可能源於武漢實驗室

武漢肺炎持續影響全球,而作爲疫情起源地的中國,也試圖透過大外宣,來掩蓋自身在這場災難中的錯誤。美國媒體《CNN》日前便釋出一支武漢肺炎紀錄片的預告,片中,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前主任芮斐德表示,武漢肺炎病毒最可能源於武漢實驗室,直接打臉中國政府的說法。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前總統川普任內的CDC主任芮斐德指出,他相信新冠病毒最可能源自於實驗室,因實驗室工作人員被研究中的呼吸道病原體感染的情況並不少見,且病毒可能早在二○一九年九至十月間就開始蔓延,但這不代表病毒被人蓄意釋出。畢生研究病毒的芮斐德強調,這僅是他個人看法,「其他人或許不相信,這也沒關係,科學最終會說明一切。」

報導中也說到,芮斐德也提到,他不認同「蝙蝠傳染人類」為病毒源頭的說法,因為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的病毒進入人體後,通常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進而形成更有效率的人傳人現象;但疫情爆發一年多來,病毒不斷變種,且部分變種病毒的傳染力甚至更加驚人,因此,這種說法(病毒由蝙蝠傳給人類)在生物學上並不合邏輯。

至於病毒是否經過實驗室人為改造、進而更具傳染力?芮斐德以自己也在進行冠狀病毒研究為例指出,「大多數實驗室人員都試著培養病毒,並試圖讓病毒長得越來越好,以便進行實驗加以了解」,顯然暗指病毒經過改造強化的說法不是空談。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擁有中國首座生物安全最高等級四級(P4)實驗室,距離病毒源頭嫌疑場所華南海鮮市場僅約十四公里。

原報導

記者林育誠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