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1 月 25th, 2023

北歐繼瑞典之後 挪威也關孔子學院

近年內,中國政府在世界各地所設立的孔子學院被指認爲中共外宣機構,各國政府也接連祭出要求關閉或管制的相關措施。而在瑞典於去年4月宣佈關閉國內所有孔子學院後,挪威也表示將關閉境內唯一一所孔子學院,成爲北歐對此進行管制的第二個國家。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繼瑞典去年關閉孔子學院後,挪威也將會關閉唯一一間、位於卑爾根大學(University of Bergen)內的孔子學院,該學院和北京體育大學有合作關係,著重武術教學以及漢語教學。

報導中也說到,孔子學院近年被指為中共外宣機器,滲透體系影響言論自由,威脅民主價值,奧斯陸大學研究人員柏克曼(Harald Bockman)指出,該孔子學院是挪威唯一一間,而其實中國曾經嘗試在挪威他處設立孔子學院,但皆受挫於當局反對。

而《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也表示,中國政府在香港和新疆的打壓,也間接影響到挪威卑爾根孔子學院的關閉。然而,壓倒大象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從去年開始,基於卑爾根的重要性,中國政府將沿襲多年與北京體育大學的合作,改為與中國政法大學合作。而中國政法大學是中國精英思想訓練的主要學術機構之一,與中國黨政機關的關系可由就業高比例看出。這終於促使卑爾根大學決定關閉孔子學院,挪威的孔子學院將成歷史。

原報導

原報導2

記者林育誠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