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10th, 2023

假新聞的產地?》府院一天糾3錯假新聞 全與旺中有關

總統府、行政院、農委會昨共公開澄清3則假錯新聞。巧合的是,遭糾正的3條錯假新聞都與旺中有關,兩篇是《工商時報》惡意造假,均在糾正後,修正新聞內容;另《新新聞》的撰稿記者也出身自《中國時報》。

總統府、行政院、農委會昨(18)共公開澄清3則假錯新聞。巧合的是,遭糾正的3條錯假新聞都與旺中有關,兩篇是《工商時報》惡意造假,均在糾正後,修正新聞內容;另《新新聞》的撰稿記者也出身自《中國時報》。

首先是《工商時報》記者譚淑真,刻意扭曲農委會農糧署署長胡忠一發言,在新聞標題稱「鳳梨不再銷大陸」;報導一出隨遭中國網軍、藍營攻訐。

農糧署直接點名該媒體,若不在18日24時前更正,將採法律行動。《工商時報》隨後默默更改新聞內容與標題。

接著是《工商時報》記者林周義,在《中時電子報》撰寫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趁亂突襲,通過決議要立法院成立疫苗調閱小組時,瞎扯蘇系立委干涉疫苗採購。提及「尤以蘇系立委干涉BNT疫苗採購後,台灣東洋代理案告吹一事,外界最為震怒」。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該報導將政府部門已澄清之網路謠言作為內容,以假訊息誤導視聽,行政院嚴正抗議。

羅秉成指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以、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已一再對外澄清,疫苗採購均在專家會議集體決策中進行,從未有任何立委關說或遊說;針對網路媒體相關不實報導,遭抹黑的立委也已提出法律訴訟,《中時電子報》以無確切證據、又未盡查證義務的假訊息作為報導內容,罔顧媒體專業,應立即更正。

《中時電子報》隨後也默默更正該則新聞內容,刪除對立委的不實影射。

《新新聞》則刊載「藻礁風暴民進黨噤聲避火燒賴清德」。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直指,該則報導通篇引述匿名消息來源,充滿政治臆測並過度渲染,對於不盡真實之報導內容,總統府表達高度遺憾。

該新聞的撰稿記者楊舒媚是當年喧騰一時的「嘿嘿嘿」事件主角,事後從《新新聞》轉任《中國時報》,一度擔任國會召集人;在2016年離開《中國時報》,再度回鍋《新新聞》。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