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1st, 2024

《聯合報》稱麥寮接氣站換三接 總統府:兩者無關

《聯合報》頭版頭報導,稱蔡英文總統詢問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能否加速在雲林麥寮興建天然氣接收站進度,並獲正面回應,影射將以麥寮接氣站換三接。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因距離太遠、工程難度高、無法解決南電北送、時程來不及,所以麥寮電廠並非三接的替代方案,也不是三接的備案。

《聯合報》今(15)頭版頭報導,稱蔡英文總統詢問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能否加速在雲林麥寮興建天然氣接收站進度,並獲正面回應,影射將以麥寮接氣站換三接。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因距離太遠、工程難度高、無法解決南電北送、時程來不及,所以麥寮電廠並非三接的替代方案,也不是三接的備案。

張惇涵今指出,總統確實於3月2日接見八大工商團體理事長時,向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暨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關心麥寮電廠能否以燃氣代替燃煤,響應政府推動減煤、減空污的能源轉型政策,但與第三接收站案無關。

張惇涵說明,位於雲林的麥寮電廠距離桃園大潭電廠超過180公里,若轉型為天然氣電廠,雖能有效減少空污,但仍無法解決南電北送、北部需要接收站的狀況。且該案仍需要經過環評審查、地方民意與地方政府支持,依經濟部估算,光是興建天然氣接收站及電廠,時程就需6年以上,若要另建180公里管線,工程難度高且時程更難以估算。

基於距離太遠、工程難度高、無法解決南電北送、時程來不及等原因,麥寮電廠並非替代原定2022年底開始供氣的第三接收站之合適方案。

張惇涵強調,增氣、減煤、非核、綠能是政府推動能源轉型的重要方向。若台塑企業願意推動麥寮燃煤火力發電廠轉型為天然氣發電廠,不僅可持續維持供電穩定,並可均衡北中南發電佔比,持續落實北電北用、中電中用、南電南用的區域電力均衡政策,更可有效減少空污。政府部門對此樂觀其成。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