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3 月 12th, 2024

Quad峰會前夕 美學者籲從海洋、供應鏈、科技、外交聯手抗中

多位美國學者、前官員10日投書提醒,Quad有助抗衡中國與日俱增的影響力和在亞太咄咄逼人之行徑,應從海洋、供應鏈、科技、外交等層面聯手抗中。

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首度在12日舉行峰會。多位美國學者、前官員10日投書提醒,這有助抗衡中國與日俱增的影響力和在亞太咄咄逼人之行徑,應從海洋、供應鏈、科技、外交等層面聯手抗中。

美國前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國防部主管南亞與東南亞事務前副助理部長費爾特(Joseph Felter)、學者歐斯林(Michael Auslin)10日投書《外交政策》,認為Quad未來可在4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文中指出,Quad能在4大領域合作。首先是海洋安全,4國的海軍實力應可在強化區域海洋安全合作上發揮領導作用,日本、印度、澳洲可提供實質資源,協助美軍抗衡中國海軍艦隊的擴張。

二是供應鏈安全,4國是全球名列前茅的經濟體和重要貿易國,中國在武漢肺期間干擾美國企業在中國生產之醫藥、防護裝備輸出,就凸顯降低對中國原物料供應依賴性的重要,4國擁有的工業和製造基礎,是可用於終結中國這方面影響力的籌碼。

三是科技領域,4國攜手維持在新興科技,以及資訊技術、太空等新衝突和競爭領域的技術優勢,至為重要,包括停止仰賴中國軟、硬體,確保未來經濟與軍事競爭力。

四是外交,日本、印度、澳洲現在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與往來密切度,更甚於目前的美國,3國可強化各自與亞洲不同國家的外交關係,與美國目前的「輻射式」聯盟體系,及東南亞國協(ASEAN)、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互補。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