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2 月 29th, 2024

陳同佳案》跨境執法台港有先例 馬英九任內發生竟不知?

馬英九隨著港府論調批評臺灣政府「跨境執法」毫無道理可言,全然無視自己任內才發生過先例。(圖片來源:馬英九臉書)

我國陸委會昨(22)日發出聲明表示,考量到安全、主權問題,無法接受陳佳同以「自由行」方式拿「觀光簽」來台自首,表示將派檢調赴港押送嫌犯與相關證物回台,如此作爲獲得臺港兩地網友一面認同。對此,港府於今日凌晨發出聲明,表示無法接受「跨境執法」,而後前總統馬英九也出面批評蔡政府跨境執法,是無理且不可能發生的。但臺港之間真的沒有「跨境執法」的前例嗎?其實早在三年前的「石棺藏屍案」就是一例。諷刺的是,事件發生當時,馬英九還是總統身份。

臺港之間「跨境執法」的例子,最近一次可追溯到三年前的「石棺藏屍案」,當時香港3名嫌犯在香港殺人、並以水泥封屍後,因無法移動石棺,隨即潛逃臺灣躲藏30天,3人落網後,由9名香港警方搭乘班機押送回香港,當時是由香港警方與臺灣刑事局人員在空橋內完成交接程序,直接搭乘國泰航空CX467班機(港屬領空)離開。

而三年後,港府似乎已經忘記與臺灣曾經有過的「司法合作」經驗,還是說「陳佳同」一案,由於涉及港府想要強推而引發港人抗爭的《送中條例》,才試圖矮化臺灣主權,不走政府對政府的平等模式,改以弔詭的「跨境執法」為由拒絕。由此見得,是哪方在進行「政治操作」,應該已是相當明朗。

不過,令人痛心的是,面對港府蠻橫的行爲,馬英九竟也隨著港府論調批評臺灣政府「跨境執法」毫無道理可言,且認爲蔡政府罔顧司法、矮化主權,全然無視自己任內才發生過先例,到底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而其餘國民黨人士與親中媒體異口同聲的附和港府,顯然是為了選舉的政治利益,寧可無視國家主權,與他們面對中國時的態度,如出一轍。

記者林育誠報導

寶島通訊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