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9th, 2023

不想被法院認證?被揭遭國台辦操控 旺中撤告《金融時報》

《金融時報》曾於2019年7月報導,中天新聞和中視在韓國瑜宣布參選總統後,只報導與韓國瑜有關的新聞,冷落在加勒比海拚外交的蔡英文總統。還引述在《中國時報》、中天新聞任職的記者透露,中國國台辦每天致電2家電視台編輯部主管下指示。旺中事後對撰稿記者席佳琳、跟進報導的《中央社》提告,卻悄然撤告。台北地檢署今(11)因此不予起訴。

《金融時報》當時報導,中天新聞、中視過去就馬不停蹄地報導韓國瑜,協助創造「韓流」,這對蔡政府而言已成國安議題。2家電視台隸屬於旺旺中時集團,該集團又受中國政府影響,引發北京當局逐漸影響台灣政治的疑慮。

報導指出,蔡衍明2006年買下中視,2008年再買下《中國時報》和中天電視;自此之後,《中國時報》就從一個主流報刊,演變成許多人批評的中國共產黨傳聲筒。

任職於中國時報和中天電視的記者對《金融時報》透露,他們的編輯部主管直接接受中國國台辦指示。中國時報記者說,他們每天來電,他們不會插手每件事情,主要關切的是與兩岸關係和中國有關的議題,他們對報導角度和報導是否上頭版有發言權。

中天記者表示,中國政府官員會藉由向駐中國的台灣媒體記者指定新聞內容和社論立場,「組織」針對中國的報導。目前已有兩家台灣報紙的記者證實此說法。

《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當時發表嚴正聲明否認此事,並於2019年7月19日對席佳琳、跟進報導的《中央社》提告。

席佳琳曾於庭訊時提出其手寫的筆記內容為證,強調報導前已善盡查證義務,不過基於保護消息來源的立場,她並未揭露消息來源。

不過旺中今年初突然撤告,檢方也因此不予起訴。

網友譏諷,旺中自知法律戰必敗,只好趕快投降。避免事後遭法院認證,更為難堪。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