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10th, 2023

打炒房啟動》政院推房地合一稅2.0 持有兩年出售稅率45%

行政院將通過「房地合一稅」2.0,延長短期持有的高稅率期間。

行政院今(11)將通過「房地合一稅」2.0,延長短期持有的高稅率期間。至於所謂的「囤房稅」暫不考慮,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指出,政府是打炒房,不是打房。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草案延長短期持有的定義,持有2年內賣房稅率為45%、持有3至5年為35%、持有6至10年為20%、持有10年以上為15%,將設「日出條款」。

也針對法人加重規定。境外居住者及總機構不在境內的營利事業,現行持有1年內出售稅率為45%、持有2年以上稅率35%,將修改為持有2年內出售稅率45%、3年以上稅率35%。

境內法人短期買賣也加重課稅,現行適用稅率20%,併入營所稅申報;未來短期交易適用稅率將比照個人,持有2年內出售稅率45%、持有3至5年為35%;但建商和起造者的買賣可排除適用。

蘇建榮表示,房地合一稅2.0版將設「日出條款」,設定時間後的案件才會適用2.0版。

至於「囤房稅」,蘇建榮指出這打擊面較大,例如中南部常有因繼承祖厝而產生的房屋共同持份情形,過去韓國實施囤房稅後,導致轉嫁到房租上,對租屋者產生轉嫁效果,為避免殃及無辜,因此暫不推動。

羅秉成強調,政府是打炒房,不是打房。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