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2 月 29th, 2024

陳同佳案》嚴正執法 我將派檢警至香港押解犯嫌

罪嫌陳同佳若押解來台灣 入關方式將「比照詐騙集團」 | 社會 | 三立新

喧騰一時的港籍男子陳同佳涉嫌於台灣殺害港籍女性友人案,隨著陳同佳今日將於香港出獄,後續與台灣相關的司法程序也成為外界焦點。相較於香港政府以丟包的態度,堅持讓陳同佳持觀光簽證來台投案,我方政府則表明嚴正執法的態度,派遣檢警至香港準備押解犯嫌。

跨境犯罪,涉及到雙邊政府的合作事宜,以陳同佳案為例,儘管殺人地點在台北,但依照殺人罪的定義,陳同佳是否在香港時便擬定殺人計畫等事前準備行動,將會關係到香港政府是否有本案的管轄權。遺憾的是,香港政府並不願針對這部份進行調查,遑論起訴,香港法院自然也無法做出香港政府是否有管轄權的裁定。

然而,儘管香港政府不想處理本案的態度明顯,但有人死亡畢竟是事實。基於還給被害者家屬一個公道,以及宣示勿枉勿縱的捍衛司法決心,即使香港政府的政治操作意味明顯,台灣政府決定派檢警至香港押解犯嫌,不僅展現決心,也形同是以強硬的態度,破解香港政府想藉本案矮化台灣主權的企圖。

果不其然,香港政府在今日凌晨的聲明,不得不明確指出「台灣政府派檢警至香港是跨境執法」,變相承認台灣主權的存在,此舉不但讓香港政府背後的北京政府失算,更得不償失。但,原本只是單純的司法案件,卻在中國與香港的政治考量下,演變成一場互踢皮球的鬧劇,也讓包括台灣在內的國際社會,再一次看見回歸中國之後的一國兩制,是何等淒慘的處境。

 

記者陳軒宇報導

寶島通訊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