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9th, 2024

紅色滲透》中國一再竊取核心技術 蘇揆:國安層次修法

中國比特大陸公司、子公司北京晶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透過假台資孫公司智鈊科技、芯道互聯,長期在台高薪挖角研發人才,3年來多達兩百餘人。新北地檢署依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發動7路大搜索。

中國多年來不斷透過各種途徑,竊取台灣的高科技核心技術。行政院長蘇貞昌昨(9)同感擔憂,表示若牽涉國家重要核心產業,就是牽涉到國家戰略利益,會以國安角度思考盤整。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在施政總質詢指出,世界大廠都爭相和台灣採購晶片,中國以舉國之力發展晶片,台灣首當其衝,若台灣技術被偷竊到中國,對台灣的傷害不可回復。「營業秘密法」雖有訂定刑責,但性質上不等同於「經濟間諜法」,尤其近年的「國安五法」,卻沒對法人組織體有進一步刑事責任。

蘇揆答覆,現在的「營業秘密法」是保護一般商業秘密,但若牽涉國家重要核心產業,就是國家戰略利益,涉及國安層次,相關修法要以國安角度思考盤整,會請相關部會與政務委員做到更嚴密、更好。

經濟部長王美花答覆,中國用國家力量補助,發展半導體產業,若挖角台灣人才偷秘密,目前法律就有相關機制可以執行,政府跨部會也進行討論、防堵。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指出,國安團隊發現各種問題會轉給相關部會,有對這部分特別重視。

民進黨立委范雲指出,中共針對科技、教育、學術滲透;一是交流類,以學術交流合作之名刺探最新研究,孔子學院成為滲透據點;二是資助捐款類,買通他國學者協力發展組織,刺探、掠奪最新他國研究;三是產業類,高薪挖角或收買產業人才,從企業內部竊取或攜出技術。世界各國已提出因應措施,我國的保護仍不足。

蘇揆表示,會責成教育部、科技部、經濟部、陸委會等相關部會,就有可能被滲透、掠奪的部分進行盤整,加強防範。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