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4 月 13th, 2024

王毅扯「兩岸必統」 陸委會: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

中國「兩會」日前召開,中國外交部王毅對美國拜登政府放話,「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沒有妥協餘地,沒有退讓空間」,「海峽兩岸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對此,陸委會駁斥,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台灣前途只有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有權決定。外交部強調,中國的打壓不會改變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

綜合媒體報導,在全國人大外長記者會上,媒體詢問中方怎樣看待美國的對台政策?王毅回應,「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海峽兩岸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大勢所趨,是中華民族的集體意志,不會改變,也不可能改變。

王毅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不可逾越的紅線。「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沒有妥協餘地,沒有退讓空間」。中國敦促美國新一屆政府「充分認識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徹底改變上屆政府「越線」、「玩火」的危險做法,慎重和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王毅進一步說,「中美可以合作、需要合作的清單就放在我們面前,包括抗擊疫情、經濟復甦、氣候變化等等」,希望美中兩國「相向而行」,儘快解除迄今對中美合作設置的各種不合理限制,更不要再人為製造出新的障礙。

台灣陸委會回應,我方堅定維護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的前途只有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有權決定;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是雙方共同責任,而非一方威嚇打壓;再次呼籲中共當局正視與尊重兩岸現實及台灣民意,優先透過建設性的對話與交流,保障兩岸人民權益。

台灣外交部表示,中國政府利用各種手段打壓台灣,對兩岸關係發展毫無幫助,只會徒增台灣人民對中國政府的強烈反感,也激起國際間對我國更強有力且公開的支持。

記者陳軒宇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