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3 月 6th, 2024

認知作戰協力者?IORG揭:文茜的世界周報屢將中共官媒偽裝為美媒

昨(5)日,研究中國認知作戰(資訊戰)的智庫IORG召開記者會,公佈近期研究專案成果。在記者會中,指出「文茜的世界周報」屢次將中國官媒的說法包裝成美國媒體的報導內容,意圖混淆視聽,在研究的三個月中,至少已發生十次,不禁讓許多人懷疑該動作的意圖不軌。

根據《沃草》報導,IORG 共同主持人游知澔指出,2020 8 11 月間,發現「文茜的世界周報」多篇自稱引用自美國財經雜誌《forbes》的貼文,其實是「福布斯中文网」微博帳號轉載的央視等中國官媒報導,美國《forbes》及中國《福布斯中文网》本身根本沒有相關報導。且這並非單一事件,在專案研究的三個月內,至少就發現 10 次類似的混淆行為。

報導也表示,游知澔指出,當「文茜的世界周報」整理其他外媒的內容,像是《新加坡聯合早報》時,就會確實標註來源,顯示「文茜的世界周報」並非不知標註消息來源的重要性。團隊透過科學方式的驗證,確認中國對臺資訊操弄的傳播路徑之一,就是從微博到臉書。其中,混淆來源、直接轉貼的方法傳入臺灣。而在這些資訊操弄的協力粉專之中,互動最高的臺灣粉專,就是「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也就是臺灣知名媒體人陳文茜的粉專。

游知澔最後強調,指出這些明確的政論名嘴指認為「在地協力者」,並非要獵巫也不是要指責個人。他說,研究的動機一向都是在於理解這些正在發生的資訊操弄的現象,在科學研究的基礎上,確實理解臺灣所面對的威脅,才能夠共同的尋找解方。讓民主防衛更堅實,也讓臺灣更團結。

原報導

記者林育誠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