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 月 19th, 2024

確保穩贏不輸 北京將強改香港選制

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從昨(5)日起,將連續舉行七天。而對近期國際關注的香港議題,總理李克強則表示將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並說到擬大幅改革香港選舉制度,從而建立香港特色的新民主制度,以便安插進更多親中的政治人物。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針對北京強硬改革香港選制,歐盟呼籲北京當局,仔細思考香港選制改革背後的政治和經濟意義,指此舉將削弱香港的自由、政治多元性和民主原則,並警告將採取「額外措施」加以回應。香港中文大學政治系講師蔡子強則直言,香港政治形勢將倒退至一九七○年代,僅壓力團體可生存,主權移交後的民主步伐一筆勾銷。

報導中也說到,李克強在全國人大會議上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針對香港和澳門,重申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並強調須「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與去年稱「建立健全」法律和執行制度相較,程度更上層樓。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強指出「要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為今年全新表述。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在政協會議上亦表明,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人大副委員長王晨進一步指出,近年「反中亂港」勢力和香港本土激進分離勢力鼓吹「港獨」等主張,透過選舉、立法會和區議會或利用公職人員身分進行活動,包括民主派為立法會選舉自行舉辦的「初選」,極力癱瘓議會運作,因此大會將建立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選舉制度」。他又批評外國和境外勢力包括駐港領事機構和非政府組織公然干預香港事務,「制裁」中央官員,因此必須確保「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

原報導

記者林育誠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