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1 月 20th, 2023

兩黨紀律天與地 立院各委員會名單 民進黨皆大歡喜、國民黨擺不平

民進黨違紀的立委,林淑芬轉往外交委員會,劉建國、江永昌轉往司法委員會,涉案的蘇震清則轉往交通委員會。

立法院原訂於今(3)送出各委員會名單。民進黨團因有3位委員違紀遭懲處、1位委員涉案,最後都在黨團制度化處置與人情勸說下,妥善處理。國民黨則因無法勸離涉案的陳超明、資深不分區立委,內鬨不斷,連黨團書記長鄭麗文都喊辭。

立法院各委員會冷、熱有別,經濟、交通向來是兩黨的大熱門;衛環也是民進黨團的熱門委員會,財政則為國民黨團的熱門委員會;司法則是最冷委員會。

民進黨團、國民黨團均有區域優先、積分制、幹部墊後的慣例。但民進黨團長期能貫徹此規範,國民黨團則不時出現資深不分區立委拒絕退讓,或是黨團幹部不願離開熱門委員會的前例。

本會期因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劉建國、江永昌等人違紀,遭處分喪失委員會選擇權力;蘇震清則因涉入李恆隆案,在黨團的勸說下,同意離開經濟委員會;因而空出熱門的兩席衛環、一席經濟、一席財政。

原本可能前往司法的林淑芬,上午還大嘆自己被打入冷宮,抱怨專業遭剝奪。隨引發同黨立委鄭運鵬、羅致政的反駁。不過傍晚在總召柯建銘通知可進入外交委員會後,心情還算舒坦。

劉建國、江永昌則前往司法。為怕司法的出席狀況不佳,民進黨團特別央請有法律專業的黃世杰前往,並內定出任召委。

蘇震清則因任期夠久,仍有足夠的積分轉往交通。長期堅守司法的周春米,則轉往教育。原本轉往財政的蔡易餘,在席次足夠下,順利轉到最熱門的經濟。

在民進黨團的協調、運作下,順利在下午提交委員會名單。

反觀國民黨團,因經濟委員會太熱門,涉入李恆隆案的廖國棟、陳超明都打死不退,雖廖國棟終於同意前往自己熟悉的衛環;但仍有資深不分區立委翁重鈞、不分區立委李貴敏、區域立委謝衣鳳僵持不下;幾經波折後,剩翁、謝兩人互不相讓。國民黨團因此無法在今日提交名單,預計在明日上班時提出。

鄭麗文因此在黨團群組內表示,將辭去書記長一職。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