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2 月 8th, 2024

法院認證! 黃光芹指韓國瑜「政治陳世美」不起訴

韓國瑜這下糗了!名嘴黃光芹前年在臉書指控韓國瑜「想選總統……政治陳世美」,被告妨害名譽。但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該評論難謂失當,亦為可受公評之事,處分不起訴。

綜合媒體報導,檢方調查,黃光芹在臉書發文指:「高雄市長選前、選後,他滿口甜言蜜語,完全禁不起考驗,他在2月就想選總統」、「政治陳世美不是一天養成的,高雄註定成為糟糠之妻」、「對許多人來說,誠信挺重要的,但你卻棄之如敝屣」等語。

檢方認為,黃光芹是經採訪相關人士及彙整相關報導後,援引古典戲劇中的角色進行評論,非虛偽捏造,而韓國瑜參選總統動機、是否如期履行高雄市長職務及如何回應市民質疑等,均與韓國瑜當選後能否克盡總統職務之重要指標,與公共利益密切相關,為可受公評之事。

檢方還認為,黃光芹以戲劇人物陳世美未履行身為人夫義務,把高雄市民比喻為韓國瑜之妻,若韓國瑜當選總統後,自將無法履行市長職務,恐有拋棄市民之嫌,該等評論難謂失當。

至於「誠信…棄之如敝屣」一語,檢方認為,黃光芹使用這些話是形容韓國瑜在高雄市長任期未滿情況下即參選總統,其所述有實際依據,且是依其自身經驗表達感受,並未夾雜其他粗鄙字句,縱令韓國瑜感到不快,亦難認有妨害名譽犯意。

檢方在不起訴書中一一解釋上述字句不起訴原因,綜合來說,檢方認為,本案事涉總統候選人的品格、財產、治理能力及競選經費正當性,均為大眾所急切獲悉的重要資訊,而黃光芹是依採訪韓國瑜並為其著書,暨自新聞媒體報導獲取資訊下才發表言論,已盡合理查證手段,非故意捏造虛偽事實等,處分不起訴。

記者陳軒宇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