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1 月 18th, 2023

親台去中》追隨川普 拜登要荷蘭續禁售中光刻機

拜登政府計劃在半導體、人工智慧等領域上,與其他國家組成聯盟,抗衡中國的科技野心。

美國前總統川普曾聯手荷蘭政府,阻止艾司摩爾(ASML)出售極紫外光機(EUV)給中芯國際,抑制其生產先進晶片能力;商務部也限制晶片生產設備銷售中芯。《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政府將延續封鎖策略,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荷蘭總理的外交與國防顧問范萊文(Geoffrey van Leeuwen)已就該議題展開商談。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專家形容半導體生產設備是「掐喉技術」(choke point technology),僅由美國、日本、荷蘭壟斷。

拜登政府計畫籌組的抗中技術聯盟,將採模塊化方式(modular approach),依據不同議題組織同盟。出口管制將納入印度,以封鎖中國進口特定技術。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技術分析師拉瑟(Martijn Rasser)指出,縱然可能面對中國報復,但仍不會停止,因為美國希望削弱或滅除北京使用脅迫手段的能力。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