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2 月 30th, 2023

藍委籲別稱武漢肺炎 蘇揆:非歧視、沒稱中國豬瘟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稱武漢肺炎絕非歧視,只是武漢為發源地;後來的變種病毒也稱為英國變種病毒;就像非洲豬瘟,即便在中國爆發,也沒因此稱中國豬瘟。

立法院今(26)開議,由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武漢肺炎篩檢、疫苗整備及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相關事項專案報告。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詢問為何繼續稱呼武漢肺炎?蘇揆表示,這絕非歧視,只是武漢為發源地;後來的變種病毒也稱為英國變種病毒;就像非洲豬瘟,即便在中國爆發,也沒因此稱中國豬瘟。

曾銘宗認為,是否能改稱武漢肺炎,對中國表示善意。

蘇貞昌指出,武漢肺炎的稱呼,是多少年來公衛領域的慣例,就像經濟學領域也有「荷蘭病」。武漢肺炎當初起源武漢,也是武漢最早封城,這沒有歧視;後來有變種病毒,也稱為英國變種病毒,這沒有歧視,如同日本腦炎、德國麻疹、香港腳一樣。

他說,如同非洲豬瘟,雖然在中國爆發,我們也沒因此稱中國豬瘟。

曾銘宗問,那為什麼美國總統拜登要改稱?

蘇揆說,因為川普有用過其他的稱呼,引起衝擊;拜登作為選舉對手,才採用這種作法。

曾銘宗詢問蘇揆,對於未來兩岸發展有何期許?

蘇揆答覆,希望中國更多點大國自信,兩岸多點往來是好的;很希望與中國能友善、互利互惠、互相尊重。因為台灣從來沒給過中國壓力,都是中國要武力威脅台灣、國際打壓。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也說,希望兩岸能相互尊重、善意理解。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