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2 月 27th, 2023

中國禁止進口台灣鳳梨 陳吉仲:不符WTO規範、無法接受

中國海關總署以檢疫出有害生物為由,宣布自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對此表示無法接受,強調中國去年10月至今進口的656批鳳梨是100%合格。選在鳳梨盛產前做此決定,違反WTO規範,無法接受。

中國海關總署今(26)以檢疫出有害生物為由,宣布自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對此表示無法接受,強調中國去年10月以前進口台灣鳳梨5500多批,僅13批不合格;去年10月至今的656批更是100%合格。選在鳳梨盛產前做此決定,違反WTO規範,無法接受。

陳吉仲指出,昨天傍晚收到中國片面決定的訊息,完全無法接受。這也是萬全不符事實的指控,也不符國際規範。

他指出,中國所指稱的3種介殼蟲,都是鳳梨常見,外銷沒問題;只要驗出,薰蒸過就能進入市場了。況且,去年10月以前,中國進口5500批、5.7萬噸鳳梨,只有13批不合格,合格率99.77%;去年10月至今進口656批,更是100%合格。現在趁2月底盛產前,突然說有問題,這非常奇怪,也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

陳吉仲說,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有交代,要農委會針對這個決定穩定價格;農委會的目標,就是今年的產地價格,維持每公斤21元以上。也呼籲國人用用新台幣照顧台灣的農民。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