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1 月 25th, 2023

壞透!假訊息狙擊台灣對外關係 中國認知戰手法再翻新

有自稱在國安局任職22年的發信者,指控國安局自2013年8月至2020年5月執行162筆通訊監察對象,監聽黨政公職、各國駐台外交人員、學媒界人士。國安局指出,這是境外勢力藉錯假資訊,對台進行認知作戰。

中國對台的假訊息戰手法再翻新。有自稱在國安局任職22年的發信者,指控國安局自2013年8月至2020年5月執行162筆通訊監察對象,監聽黨政公職、各國駐台外交人員、學媒界人士。國安局昨(25)指出,這是境外勢力藉錯假資訊,對台進行認知作戰。

署名「iis iis」的發信者,自稱「台灣吹哨者指控國安單位違法監聽」。國安局追查發現,該錯假資訊最早於2020年以網路假帳號於「澳門流動社區CyberCTM.com」、「香港討論區」貼文發布,還假冒東歐人士「Anna Williams」推特帳號推文,近日再以媒體爆料投書形式廣傳多家媒體。

相關內容出現多處「簡轉繁」、「中國用語」破綻,例如以「斯威士蘭」稱呼「史瓦帝尼」,以中國使用的「台灣政治大學」稱呼「國立政治大學」。或稱「對國民黨名譽主席洪秀柱監聽」,但國民黨早取消「榮譽主席」頭銜。

國安局說,相關內容誣指國安局監聽包含黨政公職、各國駐台外交人員與學、媒界人士,企圖製造我國與理念相近國家、政府與國民、政黨與政黨間的對立衝突,動機明顯,為典型認知作戰的樣態。

國安人士指出,近來中國對台「認知作戰」的手法翻新,之前已招募台灣人員去受訓,現在則開始利用推特等國際社群,操作攻擊台灣國際關係的內容,並透過以真亂假、以假亂真的認知作戰模式,企圖操作台灣朝野政黨的嚴重對立,以及破壞台灣與邦交國或其他民主盟友的互信合作。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