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10th, 2023

力挺現行三接案 經濟部長:目前最好的選擇

經濟部表示,目前的三接案已從原來的232公頃縮減到23公頃,並使用既有填地,不敢說是100分,確是當前最好的選擇。若設在台北港,需拉至少約40公里的管線到大潭,困難度也非常高。

部分環團結和在野黨藉不實訊息發動公投,抹黑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案。經濟部長王美花昨(25)表示,目前的三接案已從原來的232公頃縮減到23公頃,並使用既有填地,不敢說是100分,確是當前最好的選擇。

王美花強調,目前三接與原先開發範圍已有非常大不同;民進黨上台後將原有三接開發高達232公頃的面積縮小9成,僅剩23公頃,且是在原已填地的場域上,避開藻礁熱區範圍,使開發面積最小,並使用最友善工法。不敢說「是100分」但已有相當大努力,希望兼顧生態保護、經濟發展與穩定供電。

王美花指出,三接負責提供大潭電廠7、8、9號機的天然氣,佔全台6%電力;目前電力備載率約10%到15%,6%的電力是不可或缺的。加上核二1號機將於6月除役,三接關係到政府新電源開發計畫,是經濟部穩定電力的重要佈署。

她強調,非常多國家來聯絡車用晶片,這就是台灣高科技發展被全世界看到的部分。對政府來說,生態、經濟發展、穩定供電,都是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王美花解釋,若設在台北港,需拉至少約40公里的管線到大潭,經過海岸與礁石,若在陸上設置需經過市區,困難度也非常高。若要重新評估,台北港光工程時間就要至少11年,都還不算入工程前各項準備;要是延宕11年,整個北部的電力缺口將成非常嚴肅的問題。

王美花也解釋,台灣因有颱風,若用浮動式接收站,船隻必須離港超過7到10天,對天然氣供應是非常大的風險。

中油也澄清,外界指出的36吋陸上輸氣管線,這是輸送的是高壓氣態天然氣,無法存放在儲存液態天然氣的儲槽中;且中油既有陸管是26吋,目前供應對象為北部民營電廠(IPP)、工業及民生用戶,已無餘裕供應大潭電廠。

中油也強調,環團指稱的增設陸管,經費、工期、安全,都比海上接收站更好,這是錯誤的。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