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9th, 2023

前進宇宙!台灣首部「太空發展法」今出爐

前進宇宙!台灣首部「太空發展法」今出爐
行政院院會通過「太空發展法草案」。

行政院院會今(18)通過「太空發展法草案」。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開春第一個院會提出台灣首部規範太空活動、促進太空產業發展的專法,就是要宣示我國與國際接軌、積極邁入太空發展新紀元的企圖心,並指示相關部會共同打造太空經濟,成為新的護國群山。

科技部規畫,於2023年由福衛8號發射首顆衛星。

蘇貞昌表示,2019年上任院長的首份公文,就是「第三期國家太空計畫」,太空產業也是蔡英文總統宣示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昨總統主持國安早餐會特別關心,近年來政府投入太空領域發展,不僅已有自製衛星、探空火箭之能力,民間也有數家商業太空公司成立,國內已逐漸形成初步的衛星產業鏈。

蘇揆表示,太空是全人類所共同擁有的,要往太空發展,需要很大的勇氣、熱情、夢想和能力,然而,小國也可以有大夢想、大志氣,台灣在科技發展上擁有超強的實力,如果能結合既有半導體、資通訊、精密機械等優勢產業,開拓太空這個全新領域,搶得先機,進而佔有一席之地,把台灣的國力打上太空不會只是夢想,而是未來可以達成的美麗風景。

蘇貞昌說,今天通過「太空發展法草案」,我們也明訂得以專責法人來推動太空發展業務。隨著預算、法律、人才、產業鏈、推動機構,都逐步到位後,要請科技部、經濟部、交通部與國防部等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積極合作,共同打造太空經濟,成為新的護國群山,也早日讓台灣做的火箭,搭載自製的衛星上太空,這也是鼓勵我國未來的大國民,勇敢逐夢,努力實踐。

「太空發展法草案」共6章,22條,定明科技部為主管機關,另為順利推動太空發展相關事項,將設專責法人協助辦理相關業務。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