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9th, 2023

中國別裝蒜 緬甸公民團體直指:5國企提供軍火

中國別裝蒜 緬甸公民團體直指:5國企提供軍火
緬甸公民團體「為緬甸公義」(Justice for Myanmar)發表報告,顯示有16家外國企業向緬甸國防軍供應傳統武器和相關物品;又以5家中國國企為大宗,包括中國北方工業公司(NORINCO)、中國航空工業集團(AVIC)、中國航太科技集團(CASC)、中國航太科工集團(CASIC)、中航技進出口有限責任公司(CATIC)

緬甸軍方1日發動政變,推翻翁山蘇姬領導的民選政府,引發全民人民反彈,並被質疑中國扮演的角色。緬甸公民團體發表報告指出,至少有5家中國國企為緬甸軍方提供軍火,是緬甸軍方的靠山。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緬甸公民團體「為緬甸公義」(Justice for Myanmar)發表報告,顯示有16家外國企業向緬甸國防軍供應傳統武器和相關物品;又以5家中國國企為大宗,包括中國北方工業公司(NORINCO)、中國航空工業集團(AVIC)、中國航太科技集團(CASC)、中國航太科工集團(CASIC)、中航技進出口有限責任公司(CATIC)。

次為印度、以色列、俄羅斯、新加坡各有2家企業,北韓、烏克蘭各有1家。

「為緬甸公義」發言人表示,中國北方工業公司向緬甸軍方出售武器,軍方將武器用於對付人民;還在緬甸當地經營2座銅礦,驅逐原住民並污染環境。

緬甸社群平台近日不斷傳出中國介入緬甸政變的消息,包括中國飛機運送技術人員到緬甸,協助軍方建設「防火牆」,甚至有中國士兵出現在緬甸街頭。

「為緬甸公義」根據緬甸投資暨公司管理局(DICA)的公開資料,彙整緬甸軍方與商業夥伴的資料。緬甸政府的112家重要商業夥伴中,涉及中國和香港資金者有20家;超過9成與緬甸軍方兩大主要企業「緬甸經濟控股公共公司」(MEHL)、「緬甸經濟公司」(MEC)都有商業合作,跨足銀行、寶石、銅礦、電信、成衣業。聯合國報告指出,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發動政變的本錢,就是來自這兩大軍方企業。

「為緬甸公義」發言人引述聯合國「真相調查委員會」報告指出,緬甸軍方利用與中國貿易的收入,支持國防軍在緬甸北部和若開邦與「若開軍」(Arakan Army)開戰,又迫害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但軍方和相關企業的生意,不受審計和國會干預,國民無從得知。

緬甸政變以來,民眾對中國的不滿加深。香港國際問題研究所東盟及東亞研究主任馮嘉誠指出,緬中合作的密松大壩工程、中緬油氣管道,當地人都有不滿中資的情緒;而緬甸人目前如此反中情緒,與近日中國對政變的態度有關,中國似企圖淡化西方或國際社會對緬甸政變的譴責,導致反中情緒高漲。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