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2 月 13th, 2023

緬甸親中軍頭政變 美國聲明反對民主遭踐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發表聲明,對於翁山蘇姬遭逮捕一事表達「嚴重關切和警告」,呼籲緬甸軍事領導人立刻釋放所有政府官員和民間社會領導人。

向來親中的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昨(1)發動政變,拘捕總統溫敏(Win Myint)、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並宣布進入1年的緊急狀態,之後重新舉行大選,再把政權交付給新政府。美國總統拜登發布聲明表示,美國反對任何改變緬甸近來選舉結果或阻撓緬甸民主過渡的企圖。

緬甸軍方曾在2015年交出權力,允許舉行全國大選,但仍透過憲法享有25%國會席次,且對修憲和國防、內政、邊境事務等主要官員任命案具有同意權。

親中的敏昂萊昨以去年11月的選舉舞弊為由,發動政變;隨後實施1年的緊急狀態,並聲明將在緊急狀態結束後,重新舉行大選,屆時將會把政權交付給新政府。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立即發表聲明指出,對於翁山蘇姬遭逮捕一事表達「嚴重關切和警告」,呼籲緬甸軍事領導人立刻釋放所有政府官員和民間社會領導人,並尊重緬甸人民在去年11月8日民主選舉中所表達的意願。布林肯強調,美國與緬甸人民對於民主、自由、和平與發展的理想同在。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也發表聲明指出,美國反對任何想改變近期選舉結果或阻礙緬甸民主過渡努力的企圖,如果這些企圖及相關措施沒有被翻轉,美國將對那些負責人員採取行動。

莎琪事後也表示,這個聲明是針對區域內的所有國家,不只是中國。

外媒分析,敏昂萊上月曾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晤,當時王毅直稱中國是緬甸的「兄弟」,向敏昂萊示好。如今隨著敏昂萊執掌大權,將對拜登形成考驗,因為在中國憑藉國家力量宣揚中國專制模式之際,拜登也亟欲重振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模式;而緬甸再次由軍政府統治,意味美國等西方國家,難以再透過道德權威、政治和經濟手段,在東南亞建立政治模式。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